会议通知


各位馆长、老师:你们好!

“CALIS引进数据库培训周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成为图书馆界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得到参会代表和数据库商的一致认可。今年5月,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将在上海举行第十三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活动。

本届培训周的主题定为“数字资源开放获取”。在活动期间,CALIS将组织专家、数据库商和高校图书馆界的代表共同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和提供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将对高校引进数据库集团采购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介绍和讨论。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会议详情如下:

一、会议信息

主办单位:CALIS管理中心、DRAA理事会

承办单位:兰州大学图书馆

会议时间:2016年5月10日-13日

会议地点:兰州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报到时间:2016年5月9日

与会人员:预计有30多家数据库商和超过200所参加引进数据库集团采购的高校图书馆相关工作具体负责人参加,非高校系统(如国家图书馆、科学院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等)也将派代表参加。

报到时间及地点:

2016年5月9日9:00-20:00,兰州饭店(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正门向北约200米)。凭注册单到相应酒店办理住宿。

2016年5月9日20:00-12日8:00,非会议注册时间。请代表直接自行前往宾馆办理入住手续, 5月10日8:00后在会场报到。

2016年5月10日8:00-8:30 及上午茶歇时间,请代表到兰州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内)报到。

食宿安排:

入住宾馆:兰州饭店(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486号)(详情请见附件三:住宿说明及宾馆介绍)

会议负责安排住宿时间: 5月9日-13日

会议负责安排就餐时间:5月9日-13日

5月9日(报到日):大会提供午餐、晚餐,地点:在所住宿宾馆的餐厅。

具体时间:午餐11:30-14:00;晚餐18:00-20:30

5月10日-5月13日(大会日):大会提供午餐、晚餐(早餐已含在宾馆住宿费内),具体安排到会后详见会议指南。

5月14日(离会日):早餐(宾馆住宿含)

二、会议内容

内容一:数字资源深度利用研讨会(2016年5月10日-11日)

分主题包括但不限:

数字资源深度聚合与揭示的聚焦;

数字资源服务模式与实践的创新;

数字资源助力学科发展的研究;

数字资源深度利用案例的解读。

内容 二:引进数据库培训(2016年5月12日-13日)

三、参会要求

1. 参会人员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根据DRAA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从本届将做以下调整:部分西部地区的住宿补贴从全额补贴改为定额补贴,其他地区取消住宿补贴。

为了控制会议规模,同时考虑让更多成员馆有机会,每家图书馆最多只有2个参会名额。2016年3月31日之前在DRAA门户提交两份调查表,完成不少于80%的本馆购买数据库评价,并且机构评价的数据库数量不少于5个,同时在线报名的 DRAA成员馆,将给予1个名额的注册费优惠。具体如下:

报 名 时 间

(以系统时间为准)

DRAA成员馆补贴通道

(需提交至少两份满意度调查)

DRAA成员馆报名通道

CALIS成员馆)

第一人

第二人

第一人

第二人

3259-331

注册费全免

*住宿补贴(限部分西部地区)

暂不开放

注册费800

住宿自费

暂不开放

419-额满为止

(最晚45日)

注册费400

住宿自费

注册费800

住宿自费

注册费800

住宿自费

注册费800

住宿自费

注:

1.   DRAA成员馆名单:http://www.libconsortia.edu.cn/Org/listlib2main.action 

2.   加入DRAA联盟:http://www.libconsortia.edu.cn/Spage/view.action?pagecode=jrlm

3.   若先以“非DRAA成员馆”身份在系统报名后,再与DRAA签协议成为正式DRAA成员馆的代表,本届培训周不能享受补贴;

4.   培训周报到时不接受任何形式现场交费,自费名额代表请务必于420日前将注册费汇至指定账户,逾期未交费代表视为放弃参会;

5.   部分西部省、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贵州省、云南省)的DRAA成员馆在331日前报名,将享受一个代表的会议补贴,包括免收注册费,并补贴住宿费100//天。

关于会议补贴及住宿情况请详细阅读《附件二:报名参会注意事项》和《附件三:住宿说明及宾馆介绍》。

2. 满意度调查

为更多了解成员馆对引进资源的看法和建议,以便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今年继续开展“引进数据库用户满意度调查”,调查分为《2015年度DRAA集团采购工作满意度调查》(简称“满意度调查”)和《2015年度DRAA引进数据库满意度调查》(简称“数据库评价”)两部分,调查结果将在培训周期间公布,并在DRAA门户“评价中心”和“调查问卷”栏目下公开。

请参加本次会议的成员馆指定不少于两个不同岗位的馆员填写“引进数据库用户满意度调查表”。2016年3月31日之前在线提交两份调查表,完成不少于80%的本馆购买数据库评价,并且机构评价的数据库数量不少于5个,同时在线报名的图书馆方可享受本次会议的补贴。

请填表人登录DRAA门户(http://www.libconsortia.edu.cn) “我的DRAA”,点击“满意度调查”填写“满意度调查”和“数据库商评价”。采购联系人可在“满意度调查填写情况”查询完成情况,如果达到补贴名额的报名要求,页面将出现“进入培训周管理系统报名”按钮。如有问题请咨询 CALIS管理中心 李莹老师 Email:liy@calis.edu.cn ,电话:010-62755595转120。

3. 会议报名

培训周采用在线报名的方式,请填写完满意度调查后登录培训周管理系统(http://dbtraining.calis.edu.cn/)报名。报名系统于3月25日(周五)9时开放,因会议接待能力有限,额满时报名系统自动关闭

网上报名完毕后,请重新登录培训周管理系统“代表报名”页面,查询本馆报名情况。

参会人员如有调整或者取消参会,请务必于4月20日之前在在网上进行更新(如报名不参会,且未在系统中注销,下届培训周取消该代表所在图书馆的补贴名额)。

确认报名信息不会变更后,请登录培训周管理系统“代表报名”页面,打印“CALIS引进数据库培训周报到单”(报到单一人一份,自费代表缴费确认后方能打印报到单。切记如修改注册信息请重新打印报到单。)

报到时请携带报到单办理注册手续。

有关操作详见附件四。

4. 培训考试

培训分为固定培训和数据库商培训。固定培训将邀请DRAA、CALIS及CASHL专家从提高图书馆员工作水平的角度开展培训;数据库商培训主要邀请DRAA集团采购的数据库厂商进行集中培训,两场同时进行。

由于机房机位有限,仅能满足180个机位进行培训,建议参会代表自带笔记本、平板等电子设备,承办方将配备同传教室和WIFI网络供大家使用。

延续上届培训周的做法,本次培训周将在培训结束后安排考试,请参会代表在线报名时确认是否考试。考试试题由CALIS和数据库商共同制定。考试结果暂定为合格和优秀两个等级(其中考勤和上机考试各占考试成绩的一定比例),CALIS管理中心对达到了相应等级的参会代表颁发相应的证书。

5. 会议费用

与会者交通、住宿费用自理。对于补贴名额,大会提供的补贴费用包括免收注册费和给予一定金额的住宿补贴(限部分西部地区);对于自费代表,需提前交纳注册费800元用于餐食、资料等。

培训周报到时不接受任何形式现场交费,自费代表请务必于4月20日前将会议费汇至指定账户,发票将由北京大学开具,发票内容为“会议费”,现场注册时领取。汇款信息如下:

户名:北京大学

银行名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海淀西区支行

账号: 02000-045090-891311-51

(汇款用途请按“CALIS引进数据库会议-单位-姓名”格式注明)

汇款后请将“报名信息页面”截图、付款凭证和发票抬头一并以EMAIL形式发送给CALIS管理中心 柏艳红老师(baiyh@calis.edu.cn)确认。未确认参会如出现问题时,责任自负。

四、其他信息

交通安排:见附件五

会议环境介绍:见附件六

五、关于票务的特别提醒

请大家自行提前购好往返车票(机票),以免耽误计划行程。

六、联系方式

代表报名:CALIS管理中心 柏艳红老师  

电话:(010)62755595-110

传真:(010)62755595-133     Email:baiyh@calis.edu.cn

技术咨询:CALIS管理中心 李莹老师

电话:(010)62755595转120    Email:liy@calis.edu.cn

会务工作:兰州大学图书馆张继忠老师

电话:(0931)- 8915470  

传真: 0931–8912460          Email:zhjz@lzu.edu.cn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 兰州大学 图书馆

邮编: 730000

图书馆网址:http://lib.lzu.edu.cn/

(培训周会议网站预计2016年4月上旬开通)

CALIS管理中心

2016年3月22日

CALIS第十四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通知

附件一:参会数据库商名单

附件二:报名参会注意事项

附件三:住宿说明及宾馆介绍

附件四: CALIS引进数据库培训周报名指南

附件五:交通安排

附件六:会议环境介绍


会议简介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CALIS),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211工程”总体规划中三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CALIS的宗旨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把国家的投资、现代图书馆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校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服务。

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由中国部分高等学校图书馆共同发起成立的,由成员馆、理事会、秘书处组成。英文名称为Digital Resource Acquisition Alliance of Chinese Academic Libraries,缩写为DRAA。联盟的宗旨为:团结合作开展引进数字资源的采购工作,规范引进资源集团采购行为,通过联盟的努力为成员馆引进数字学术资源,谋求最优价格和最佳服务。

2016年5月9日-13日,由CALIS管理中心主办,兰州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十四届国外引进数据库培训周活动在兰州举行。本届培训周的主题定为“数字资源深度利用”。在活动期间,CALIS将组织专家、数据库商和高校图书馆界的代表共同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和提供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将对高校引进数据库集团采购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介绍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