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电子期刊

发布日期:2014-07-28 17:20   阅读数:119040

查找本馆期刊:

本馆印刷版期刊:图书馆的印刷版期刊存放在不同的阅览室和书库中,利用 “图书馆书目查询系统(OPAC) ” 可以查本馆印刷版期刊现刊、最近到馆刊期、合订本过刊的书目信息和馆藏信息(如馆藏地点、架位、合订本卷、期、年代信息),请对照“馆藏布局”到馆藏地阅览。

本馆印刷版期刊目录 (2014年):

2014年图书馆中文期刊(纸质版)目录

2014年图书馆外文期刊(纸质版)目录

馆藏印刷型期刊分布表

服务点名称

地点

周一至周五

周六、周日

中外文期刊报纸阅览室
中心馆南二楼

    夏季:8:30--22:00 冬季:9:00--22:00

9:00--16:00
现刊、报纸、艺术图册阅览室
校区馆五楼南侧
夏季:8:30--22:00 冬季:9:00--22:00
9:00--16:00

本馆电子期刊导航

我校没有订购的数据库可以通过图书馆的 “馆际互借|文献传递” 获取所需文献。


查找馆外期刊:

全国期刊联合目录:  借助该系统可检索到全国 400 余家图书情报机构收藏的中西日俄文期刊的馆藏,网上浏览世界 7000 余种期刊的目次文摘 / 全文。系统提供国内所有收藏所检期刊的机构、馆藏状况(收藏起止范围),读者可选择离自己最近的、且收藏了所需卷期的图书馆去获取。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提供有外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外文会议论文数据库、外文科技图书数据库、中文会议论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和中文学位论文数据库六个文献数据库免费检索。以文摘方式报道近万种中、外文期刊,特别是西文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以及其他类型文献。目前,已开通七家出版社的73种外文网络版全文期刊,并提供二次文献数据量近200万条。可以通过图书馆的 馆际互借 服务代为索取原文或直接通过 "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索取原文。

CALIS中、西文期刊篇名目次数据库:  该数据库包含了2.3万种西文学术类期刊,涵盖9种著名二次文献的期刊收录数据,包括100多个大型图书馆的馆藏数据和15个已在国内联合采购的电子全文期刊数据库的全文链接(覆盖8000种以上期刊),具备篇名目次检索、馆藏期刊的OPAC链接、电子全文期刊链接,揭示了九种二次文献收录情况、国内馆藏情况以及提供各种分类统计数据,并且无缝链接了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系统,可以索取期刊全文。

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  该数据库收录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等 7 所大学图书馆 4000 多种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涉及地理、法律、教育、经济 / 商业 / 管理、军事、历史、区域学、人物 / 传记、社会科学、社会学、体育、统计学、图书馆学 / 信息科学、文化、文学、心理学、艺术、语言 / 文字、哲学 / 宗教、政治等学科。可提供目次的分类浏览和检索查询,以及基于目次的文献原文传递服务。其中带有“核心”标识的期刊为核心期刊。 该系统提供刊名检索与浏览。读者如果有需要的文献,请按照系统主页提示操作进行注册并获取文献。


开放获取期刊:

开放获取(Open Access)是一个通过互联网让科学研究成果能够自由传播的运动。它可以让用户把经过同行评议的学术论文放到互联网上,以利于学术成果的快速传播。开放获取不考虑版权和授权限制。开放获取期刊采用作者付费,读者免费获取方式。

Open Access Library

Open Access Library(OA图书馆)中所有的文章都来自顶级著名的出版商和数据库,可以满足各个领域学者的需求。同时,那些已经评审或者未发表的文章都可以在线查看,以此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读者可以用关键字在Open Access Library(OA图书馆)搜索下载完整的PDF格式的文章,这是不需要注册和交任何费用的。

DOAJ

开放获取期刊目录(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简称 DOAJ)是由瑞典隆德大学图书馆2003年5月推出的开放获取期刊的检索系统。目前该系统可提供4503种开放获取期刊的访问,其中1737种支持文章级检索,涉及各个学科领域,收集论文量达332262篇。该系统提供刊名检索、期刊浏览以及文章检索等功能。DOAJ 按期刊的学科主题分为17类,包括Agriculture and Food Sciences, Arts and Architecture,Biology and Life Sciences,Business and Economics, Chemistry,Earth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General Works,Health Sciences, History and Archaeology,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Law and Political Science,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Philosophy and Religion, Physics and Astronomy, Science General,Social Sciences,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arXiv

arXiv预印本文献库是基于学科的开放存取仓储,旨在促进科学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共享。目前包含物理学、数学、非线性科学、计算机科学和量化生物等五个学科共计44万余篇预印本文献。研究者按照一定的格式将论文进行排版后,通过E-mail、FTP等方式,按学科类别上传至相应的库中。arXiv电子印本文档库没有评审程序,不过同行可以对文档库的论文发表评论,与作者进行双向交流。论文作者在将论文提交e-print arXiv的同时,也可以将论文提交学术期刊正式发表,论文一旦在某种期刊上发表,在e-print arXiv中的该论文记录中将会加入文献正式发表期刊的卷期信息。

BioMed Central

BioMed Central(简称 BMC,生物医学中心)是一家独立的学术出版机构,致力于提供生物医学研究成果的开放获取。目前共出版了205种生物医学期刊,涵盖了生物学和医学的各个主要领域。所有期刊都通过充分、严格的同行评审保持高水平,被Citebase、Google、Google Scholar、OAIster、PubMed、PubMed Central、Scirus、SOCOLAR、Zeto等检索系统广为收录,所以用户可以通过这些系统检索到。 Thomson Scientific (ISI) 数据库收录了BMC的部分期刊。BMC 采取作者付费的模式,即作者发表文章需支付一定费用,而机构也可以缴纳会费来免除本单位作者的出版费。

HighWire Press

HighWire 出版社是1995年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创立的。目前其网站上可提供阅览的包括该出版社协助出版的期刊1280种,主要覆盖学科领域有生命科学、医学、物理学以及社会科学。HighWire出版社网站自称拥有全球最大的免费全文学术文献库,截至2009年12月15日 , HighWire 出版社主页链接的免费电子全文达1,967,150篇。

PloS

成立于2000年的科学公共图书馆(The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简称PLoS)是一家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和医学领域文献的公开获取的非盈利性组织。目前 PLoS 共出版7种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开放获取期刊,PLoS期刊采取严格的同行评议制度保证论文质量,所有论文保存在免费公共存储库 PubMed Central 中,向所有读者免费开放。

J-STAGE

J-STAGE(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Aggregator,Electronic, 日本电子科技信息服务)向全世界即时发布日本科学技术研究的杰出成果和发展,它出版的期刊涉及到各个学科领域。该系统不仅包括期刊,还有会议文献,报告。文献多为英文,少数为日文。截至 2009年12月15日,网站上所发布的内容包括583种免费期刊、125种会议录、10份报告和42份JST报告。按期刊刊名浏览,注明了期刊年限。

Free Medical Journals http://www.freemedicaljournals.com/

该网站致力于促进互联网上医学期刊的免费交流,目前搜集链接了1400余种网上免费的生物医学全文期刊。读者可按期刊名字顺序或学科专业分类浏览全部的免费期刊,还可看到大部分期刊的影响因子。

Bioline International

Bioline International 提供来自发展中国家(中国、巴西、古巴、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肯尼亚、马来西亚等)的开放获取期刊的全文。

Project Euclid

数学与统计学科免费电子期刊。目前可以访问60余种电子期刊,其中13种期刊为Open Access,37种期刊为Partially open,10种期刊只能订阅后才能阅读全文。

MIT 机构收藏库

MIT机构收藏库是使用Dspace开源软件开发的一个数字化成果存储与交流知识库。收录该校教学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交的论文(包括已发表和待发表)、会议论文、预印本、学位论文、研究与技术报告、工作论文和演示稿全文等。可以按院系机构(Communities & Collections)、题名(Titles)、作者(Authors)和提交时间(By Date)浏览内容。也可以对收藏的内容进行检索,检索字段有任意字段、作者、题名、关键词、文摘、标识符等。可在线看到全文。

香港科技大学机构库

香港科技大学图书馆机构库是由香港科技大学图书馆用Dspace软件开发的一个数字化学术成果存储与交流知识库,收藏有由该校教学科研人员 和博士生提交的论文(包括已发表和待发表)、会议论文、预印本、博士学位论文、研究与技术报告、工作论文和演示稿。浏览方式有按院、系、机构(Communities & Collections)、按题名(Titles)、按作者(Authors)和提交时间(By Date)。检索途径有任意字段、作者、题名、关键词、文摘、标识符等。

剑桥大学机构收藏库

英国剑桥大学图书馆与该校的计算机服务中心合作,加入MIT的Dspace联盟项目,建立Dspace@Cambridge存储库。该项目于2003年启动。此系统用于存储剑桥大学图书馆自己数字化的资料和本校其他机构产生的数字资源,如学术交流资料(论文和预印本)、学位论文、技术报告、各个学部和大学档案等,以不同的格式如多媒体、交互式课件、数据集、数据库等形式存储。

香港大学论文库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Theses Collection(HKUTO)收录了1941年以来的17,633篇港大授予的硕士和博士论文,包含艺术,人文,教育以及社会科学,医学和自然科学各学科。其中的大部分论文都是和香港有关的研究。该数据库的论文主要为英文论文,部分为中英双语,部分为只用中文写成。HKUTO几乎囊括了港大的所有论文,目前有16,226篇是电子全文。用户可以按照论文题目、作者检索,也可按照学位、学科检索。

中国预印本服务系统

中国预印本服务系统是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与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联合建设的以提供预印本文献资源服务为主要目的的实时学术交流系统,是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条件基础平台面上项目的研究成果。该系统由国内预印本服务子系统和国外预印本门户(SINDAP)子系统构成。国内预印本服务子系统主要收藏的是国内科技工作者自由提交的预印本文章,可以实现二次文献检索、浏览全文、发表评论等功能。国外预印本门户(SINDAP)子系统是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与丹麦技术知识中心合作开发完成的,它实现了全球预印本文献资源的一站式检索。通过SINDAP子系统,用户只需输入检索式一次即可对全球知名的16个预印本系统进行检索,并可获得相应系统提供的预印本全文。目前,SINDAP子系统含有预印本二次文献记录约80万条。

中国科学论文在线系统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针对科研人员普遍反映的论文发表困难、学术交流渠道窄,不利于科研成果快速、高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创建的科技论文网站。内容主要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仅涉及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可以检索和按学科分类浏览。该网站采取文责自负的原则,一般情况下作者提交学术性论文均可被系统接收。论文格式多为 PDF 格式。

社会科学研究网的预印本库

涉及专业领域包括财经、会计、法律、经济、管理等,目前已收藏218,898篇可供免费下载的工作论文全文,另外还提供266,843篇论文的摘要信息以及 129,8978名作者的信息。

PhilSci Archive

一个科学哲学( philosophy of science )的学科预印本库,由美国科学哲学学会、匹得堡大学的科学哲学中心和图书馆合作创办,目前该库共收录科学哲学相关主题文章2147篇。

Virtual Technical Reports Center

美国马里兰(Maryland)大学图书馆虚拟技术报告中心(Virtual Technical Reports Center)所整合的网站数据库,可提供报告全文或检索技术报告的题录文摘数据。按字母顺序罗列了各研究机构、实验室及大学的研究室等全世界上百个灰色文献的链接,包括了技术报告、预印本、后印本、学位论文以及各种类型的研究报告。

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网

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网(China Financial Research Network 简称CFRN),由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CCFR)建设并负责维护,是一个金融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非赢利网络平台,旨在为学界、业界和政府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广泛发布、交流和推广研究成果的媒介。该网采取开放性平台的方式,收录2002年以来的国内金融学术领域的2000多篇工作论文(Working Papers),并介绍最新学术动态,全面展示学者成果。此外还包括金融学术会议和人才招聘等信息。以后将收录金融机构研究报告,对金融机构的研究工作予以展示和介绍。网站上按照金融学科特点分成三个专题: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银行和金融机构。主要收录:(1)新的工作论文: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分成若干专题。(2)已发表论文摘要系列:收录相关学术杂志已发表论文的内容摘要,以方便研究人员了解最新学术动态。(3)收录金融业界,如券商、基金、银行、保险公司和交易所等机构的研究报告,搭建学术界和业界的研究信息互动平台。(4)发布国内和国际与金融研究相关的经济、金融和会计等领域最新学术会议的信息,以方便研究人员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

汉斯开源学术期刊

汉斯出版社(Hans Publishers, www.hanspub.org) 聚焦于国际开源 (Open Access) 中文期刊的出版发行, 覆盖以下领域:数学物理、生命科学、化学材料、地球环境、医药卫生、工程技术、信息通讯、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等。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www.nssd.org)”是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建的国家级、开放型、公益性的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平台,具体责任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系统平台于2013年7月16日上线开通。2014年1月13日第二版上线,2014年6月14日再次全面升级,推出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