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分析研究

发布日期:2017-05-03 15:56   阅读数:11094

基于科学计量方法、国内外权威文献统计评价工具,在国际视野上,通过客观的文献计量数据进行学科发展态势分析、科研绩效评价、学术影响力评价、学术热点与学术带头人挖掘、出版物影响力评价,监测跟踪科学研究的发展状况和演变态势,分析科学研究关键指标领域的年度变化情况,通过提供系统化、分层次、细粒度的系列情报研究产品,为学校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科研管理提供信息支持。

1、世界主要大学排行榜及科研评价指标监测

(1)主要大学排行监测

通过对世界范围内主要大学排行榜发布情况的监测,及时分析各排行榜学科排名情况,对排行依据进行参数解读,分析我校相应学科科研论文发表情况,发现不足,推动学校科研发展。

(2)主要科研评价指标监测

科研评价指标监测主要包括以下三点内容:①自然指数排名及兰州大学高影响力论文态势分析;②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③ESI中国高影响力科学家排行榜。

2、科研产出态势综合分析

通过《兰州大学科学研究态势分析报告》、《兰州大学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分析报告》和《兰州大学专利分析报告》三个年度分析报告,分年度对兰州大学科学研究产出和影响力进行监测,对兰州大学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的有关状况进行深度分析,对兰州大学专利申请授权状况及技术研发态势进行跟踪。在基本分析内容的基础上,按照学校相关部门需求,拓展深化分析内容,完善相关基础数据,并进行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

3、主要学科科研热点监测分析

运用科学知识图谱与知识可视化的相关方法,融合数据挖掘、信息处理、知识计量等技术,对兰州大学主要学科进行基于引文分析和社会网络分析的科学知识图谱构建、学科前沿知识图谱分析等,对各个主要学科的科研热点进行监测与分析,把握学科的前沿领域和学科制高点,并以可视化的形式直观的展现新兴交叉学科的兴起。

同时,定期发布汤森路透Science watch、Hot paper等科研热点相关内容,并将我校主要学科科研热点与世界范围内科研热点进行比对,为科研人员提供进行学术合作的可能性与相关路径。

4、校内机构科研态势综合分析

分析掌握各学院、研究所以及重点实验室等的科研现状,进行相关科研机构的在全球科研机构中的总体定位把握和学科评估,并采用教育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对科研机构进行科研产出分析与科研质量评估。

同时,与世界(或国内)高水平科研机构进行横向比较,如ESI排名、高被引论文的产出等,发现兰州大学各学院、研究所以及重点实验室等的特点、优势与不足,为科研机构明确战略定位与发展方向提供依据。

5、兰州大学人才科研绩效监测分析

(1)引进人才的科研产出及影响力分析

对引入人才的著作出版、论文发表、专利申请等科研产出进行阶段性监测与分析,向人事部门提供科研人员学术产出分析与评估报告,为科研人员的相关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2)科研团队的科研产出及影响力分析

对科研团队的科研产出进行系统性的分析,进而评价科研团队的建设状况与科研竞争力,为科研团队的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3)高产作者科研态势及贡献分析

对高产作者、高影响力作者(对一定时间段在ESI收录的学科期刊发表论文进行统计分析,依据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数量进行排序,遴选出校内各学科TOP30高产作者)进行科研论文态势及贡献度分析,向学校科管理决策部门呈现学校重点科研人员研究情况。

6、兰州大学重大科研项目情报服务

为学院、研究所及重点实验室等提供学科发展趋势分析,包括该领域的技术生命周期、核心文献、热点主题、专利地图等信息。通过学科领域发展全貌的展示和学科前沿热点的探究,直接服务相关项目研究,为重大科研项目的申报和项目的有序推进提供基础性的文献支持与及时性的情报服务。

7、兰州大学与国内部分院校科研态势对标分析

8、兰州大学与其他院校学者科研指数对标分析

研究团队:

李亮、 刘小威、周小燕、焦珂、秦境泽、秦晋、胡猛立、刀克群、杨青、邵瑞华、吕娟、刘勐、张慧君

联系方式:

地点: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编:730000  兰州大学图书馆 盘旋路校区图书馆 311室  

电话:(0931)8912475

Email:Leon@l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