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学院

发布日期:2014-09-01 13:53   阅读数:15961

为了更好地帮助读者熟悉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及其利用方法,全面提高信息素养,图书馆常年开设一小时讲座、走入院系专题以及新生培训等预约培训服务,以期以帮助读者掌握信息检索和利用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从而提高获取文献以及自如地利用各种图书馆资源和网络学术资源的能力。

每学期初,图书馆会制订培训计划,讲座内容涉及各学科的资源介绍和检索技术、各种类型文献的获取技巧。如果读者个人或者院系对培训计划的讲座有需求,可以通过培训预约系统提交需求,图书馆根据用户需求开展培训。院系如需要开设专题培训,或者对我们的培训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告诉我们。   

联系电话:8912475  Email: chaxin@lzu.edu.cn


走入学院专题:   >>点此预约

为了满足全校各院系师生在教学、科研和学习的过程中对检索与利用学科信息的个性化需求,图书馆面向院系、各科研团队、开展多级分层的专题性及个性化的信息素养培训。欢迎所针对的院系及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主题一:艺术类文献资源介绍和利用

本讲全面介绍我馆的多媒体资源,并重点演示多媒体资源管理与服务平台、KUKE 数字音乐图书馆等的使用,帮助大家利用图书馆资源提高艺术修养。

主题二:医学类文献资源介绍和利用

对图书馆已订购并收录有医学类文献的数据库作概要性浏览,以MD Consult、BIOSIS、MEDLINE等为例,介绍常用检索方法及技巧。

主题三:人文社科类文献检索方法与技巧

对图书馆已订购并收录有人文社科类文献的数据库作概要性浏览,以CNKI、万方、维普等为例,介绍常用检索方法及技巧。

主题四:理工科类文献检索方法与技巧

对图书馆已订购并收录有理工科类文献的数据库作概要性浏览,以WOK、ScienceDirect、Wiley等为例,介绍常用检索方法及技巧。

主题五:国内外学位论文的检索与获取

介绍国内外学位论文数据库的特色、检索方法,使读者较为全面地了解学位论文的全貌;重点学习国外学位论文数据库PQDT的检索技巧及个性化服务;介绍学位论文原文的获取途径。

主题六:查证查引和科技查新

介绍查证查引和科技查新的委托、方法及流程。

主题七:从科技文献动态看学科研究的进展

从文献检索和科学研究的关系出发,介绍如何利用图书馆的资源进行专题文献检索和跟踪,从已发表的历史文献和最新文献的跟踪获取专题研究进展。

主题八:主题八:中文期刊投稿及引证分析(CSSCI&CSCD)

帮助读者掌握中文科技期刊、投稿要求及途径,中文引文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利用CSSCI和CSCD了解学术影响力。

主题九:走进SCI

掌握SCI使用技巧以及投稿的途径,提高论文的收录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