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讲座

发布日期:2014-09-01 13:48   阅读数:18241

为了更好地帮助读者熟悉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及其利用方法,全面提高信息素养,图书馆常年开设一小时讲座、走入院系专题以及新生培训等预约培训服务,以期以帮助读者掌握信息检索和利用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从而提高获取文献以及自如地利用各种图书馆资源和网络学术资源的能力。

每学期初,图书馆会制订培训计划,讲座内容涉及各学科的资源介绍和检索技术、各种类型文献的获取技巧。如果读者个人或者院系对培训计划的讲座有需求,可以通过培训预约系统提交需求,图书馆根据用户需求开展培训。院系如需要开设专题培训,或者对我们的培训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告诉我们。   

联系电话:8912475  Email: chaxin@lzu.edu.cn  


1小时讲座:   >>点此预约

1、 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每学期图书馆将邀请中外各大数据库的培训专员为我校读者进行数据库使用方面的培训。

主题一: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Web of Science是世界上有影响的文摘索引数据库,包含国内公认的重要文献检索工具SCI和CPCI-S(ISTP),收录的文献几乎覆盖了所有学科,具有强大的引文检索功能和分析功能。除作为文献检索工具,Web of Science还被广泛用于科研成果的评价。

主题二:Ei Compendex的检索与利用

EiCompendex(工程索引网络版)是最常用的文摘数据库之一,侧重于工程技术领域的文献的报道。数据来源于5100多种工程类期刊、会议论文集和技术报告,可检索1884年以来的文献信息。本讲重点介绍该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其他主题


2、 信息检索与利用技术

通过实例讲述和现场操作,普及日常搜索和学术搜索技巧以及常用软件及热门软件的使用方法,提高信息搜索水平和效率;介绍个人信息安全、信息获取、信息归纳和管理的最佳实践案例,培养学生的信息能力。

主题一:中文电子期刊介绍

综合介绍图书馆电子版学术报刊资源,尤其是比较常用的中文电子报刊资源,如中国期刊网、维普全文电子期刊(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字化期刊等电子期刊系统和参考消息、经济日报等电子报纸系统。

主题二:西文电子期刊介绍(人文社科类)

介绍人文社科领域的西文电子期刊,涉及Blackwell Elsevier、Springer、John Wiley等国外著名出版商提供的西文电子学术期刊, 以及一些由组织、个人、学术机构等提供的电子期刊,如牛津大学出版社、芝加哥大学出版社等的期刊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本讲座也将介绍著名的电子过刊——JSTOR,JSTOR是以政治学、经济学、哲学、历史等人文社会学科主题为中心,兼有一般科学性主题共十几个领域的代表性学术期刊的全文库。从创刊号到最近两三年前的过刊都可用影像来阅览全文。有些过刊的回溯年代早至1665年。北大图书馆已经正式购买了JSTOR现有的全部资料,共包括四个专题的200多种期刊。      

主题三:西文电子期刊(理工类)

本讲座除重点介绍世界权威性杂志:《Science》、《Nature》;APS美国物理学会期刊;IOP英国皇家物理学会期刊;ACS美国化学会期刊;RSC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AMS美国数学学会期刊;ACM美国计算机协会期刊外,还将重点介绍世界著名出版商Elsevier、Springer、John Wiley等出版的理工类电子学术期刊。

主题四:电子图书介绍

电子图书目前是很受图书馆重视及受读者欢迎的最新型电子资源之一。本讲座着重介绍北京大学图书馆正式引进的大型电子图书系统——国外的NetLibrary电子图书;国内的书生之家电子新书和方正Apabi数字图书馆、四库全书全文电子检索系统、四部丛刊、二十五史等,另外也介绍用户较为熟悉的网上电子图书资源,如超星数字图书馆等。

主题五::E-Learning 环境下如何提升外语能力和艺术修养

E-Learning 环境下,图书馆订购的多媒体资源以及网络上的开放公开课兼具艺术性和学术性。全面介绍并重点演示多媒体信息平台如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爱迪科森环球英语多媒体资源库、KUKE 数字音乐图书馆及开放公开课等的使用,以期提升大学生外语能力和艺术修养。

主题六:数字阅读时代,我们何处诗意地栖息?——国学经典的素读絮语

数字阅读带来“短阅读”“浅阅读”的行为方式,进一步强化了人们对“读图”的依赖。碎片化的时间格局,让人们更加步履匆匆,在文字和影像之上浮光掠影、浅尝辄止。

主题七:Google及其它搜索引擎的高级使用

网上免费学术资源有哪些类型?如何利用百度、Google高效搜索?Google Scholar学术搜索如何使用?本讲座将重点讲解检索网络学术资源的方法和技巧,并推荐优秀的资源及学习参考资料。

主题八:“MS WORD”在制作长文档时的基本应用

如何借助MS Word的强大功能更快更好地完成论文等长文档的制作?本讲座将介绍MS Word的一些实用技巧,帮助读者提高制作长文档时的效率和规范性。

主题九:Excel初级操作与应用

本讲座将使你全面了解和认识Excel,掌握基本操作及最广泛实用的功能。

主题十:Excel实例与应用

介绍MS Excel的深度应用与实用技巧,帮助大家记录、处理、分析、展示与数据有关的各种信息。

主题十一:如何美化您的PPT

本讲座将介绍一些让PPT制作更清晰、美观的实用技巧。

主题十二: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的运用

你知道吗,利用个人文献管理软件建立“个人图书馆”,可以有效地组织、管理已获取的文献信息,并在研究和著述中有效地利用这些文献信息?本讲座将介绍个人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的特点和基本使用方法。